voland444

同一圈子裡的同人創作,撞梗借梗的尺度為何?

最近被這抄襲、撞梗的問題弄的有些心煩,所以想試試把我自身的認知整理一下。

先說我的立場:同人圈內還是有些不成文規定要遵守,同圈+同梗+同樣表達方式,能避免盡量避免,除非之前的創作有覺得沒畫到或寫到的萌點,想另外表述。

首先,同人作品本身就侵權,但同人作品仍受著作權保護(有時需有原著授權)。我原本弄錯這點,誤以為同人不受法律保障,但同人作品的侵權跟他的創作被保障是同時存在的,頗尷尬的局面。

下面是一些定義抄襲(先籠統把明確侵權稱為抄襲)的文章:

1.鉴定抄袭与侵权的六条原则 by 新浪微博:@Oran猪 微信公众号:xmangawhy

2.抄襲、致敬違反著作權法嗎?

3.在绘画上,怎么区分抄袭,借鉴或参考?

不過,上述那些不是我想講的,只是要先了解什麼是抄襲,才能了解什麼不是抄襲。

而我想釐清的是不屬抄襲,但撞梗了,在同人圈究竟是什麼狀況?有人說撞梗是常有的事,看到想寫的梗,難道就因為有人創作過,就不能再拿來創作嗎?撞梗到什麼程度有產生爭議?

下面是對於創作過程的一些敘述,作品如何產生,一般會經過怎樣的腦力激盪:

1.分鏡技巧:說故事的基礎技能

2.創作時的構思→大綱→成品

3.How to Write a Fanfiction

就撞梗時應如何判斷,下面這篇說的不錯,可以參考看看,不過這一樣是比較嚴重的狀況。

1.分辨大众梗是抄袭还是撞梗的方法

如果看過上面全部的文,心裡應該就對撞梗有個尺度。

至於我為什麼特別要限定同一個同人圈,因為我認為同人作品有個特性,作品互相流通非常密集,創作者互相消化對方作品,大多也是面對著同一群讀者。

當然也有根本不混圈、不看別人的作品、只純粹專心創作的人,但這種人算是少數,一般對原著有自身的特殊見解。

而在同一圈內,是否存在避免同梗撞車的情形,我認為是有的。

同人創作的目的是什麼?是什麼讓人有創作同人作品的動力?

我認為同人創作的動力一是"熱愛",二是"表達",三是"缺憾"。

1.因為熱愛所以會寫會畫同人作品。

2.把自己對原著的認知表達在作品上。

3.想改動原著劇情、延伸原著的劇情、或以各種腦洞衍生變化。

當碰到有人已寫或畫同樣的梗,並且已經將原本想表述的各個點都表達出來了,相信除了心滿意足地吃下這個作品,原本想創作的動力也減弱了。

不討論惡意的情況,如果明知有人已經創作出上述的作品,在什麼情況下,才會再創作?

直白的說,就是覺得先前的作品仍有缺憾。

所以我覺得這是個禮貌問題,同圈+同梗+同樣表達方式,還有同一批讀者,比較一定會發生。

原本愉快的創作,忽然變成作品遭人評比的賽場,而且原本有新意的表達也失去了"補缺憾"的吸引力。

二人就像是穿著同樣款式的禮服,參加舞會,而且先創作的人可說是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,還po文說了。

尷尬程度大概是這樣吧。

其實大家都是因為喜歡所以才創作,寫或畫一些自己覺得萌的腦洞。撞梗什麼的不是問題,互餵同樣萌的梗非常有愛。

只是當作品的表達與先前的作品重覆到一定程度時,可否先問問原本的創作者或寫出是參考自哪裡?或是花些時間將相同的地方改掉,尋求新的腦洞。

我認為這是對創作者的尊重。

雖然我說了應避免撞車的原因,但我同時也希望當發生撞車的情況時,能多些體諒。

或許對方真沒看過,腦洞就這麼剛好地對上同一頻道;又或許對方雖然看過,但忘記究竟是在哪看到,在創作時不小心用上了。

同人原意為志同道合的人,喜歡上同一個作品是緣分,喜歡上同一個梗更是靈魂上的同步,希望碰上每個人能理性溝通、互相尊重,都能在同人圈愉快的創作。

以上純屬個人見解,僅供參考。

评论(2)

热度(8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